神說要有光

今朝若是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。

《春日》

第一篇(づ ●─● )づ

四个字“大雪纷飞”

下面正文


那是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。

你可以想见那是多么的冷,没有人家愿意出门的一个冬日,山里的寺庙门口多了一个包袱,扫雪的小沙弥推开大门,抱起一看,里面是个睡得脸红彤彤的小婴儿。

小沙弥叫来了他的师傅,也就是老主持。寺庙小又破旧,处在深山里,平时只有他们师徒二人,偶尔进山的农人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外面的事物。

老主持掀开包袱,看了眼小孩,露出了犹豫的神色。

师傅,这是我的小师弟吗。小沙弥问到。他是老主持一手带大的,自己并不知自己身世,只是他年纪尚小,时常也渴望,有个同龄的玩伴一起,这下子来了个小婴儿,他就想到了可以当小师弟这件事。

老主持看看小沙弥,叹了口气,将婴儿带进了寺庙中。

日子一晃过去了好些年,老主持已不在人世,当年的寺庙也更加破旧,风云变幻,朝代更迭,如今坊间最为流传的一个话本,来自今朝陛下。

说呀今朝陛下幼年因前朝叛子挑起争斗,不得已流落在外,又被庙中人收养这才得以平安长大,被带进宫中得以继承大统,但奇怪的是陛下似乎不怎么喜欢寺庙,官员们为了拍陛下马屁曾经进言说修葺那座寺庙,但却被皇帝回绝了。

皇帝陛下闲暇时候常常在书房静坐,不要人伺候。相比于其他皇帝,他显得寡欲而淡泊。侍从们猜不透这位从外面回来的皇帝的心思,也就不常在他跟前打转。

就这样平淡了几年,边关传来消息,说注意到了前朝叛子的消息,说他们正在和附属国交涉,意图反叛。

官员们频频向皇帝献策,提了很多意见。皇帝陛下听了很多,但什么也没说。

各方势力蠢蠢欲动,等到了附属国进献贡品来朝的那一天。

那是个美妙的春日。百花盛开,百姓们穿着鲜艳服饰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他们知道自己的国家昌盛,明白像这样的日子是多么的重要。于是将这样附属国进献的日子过成了节日,大街上喧闹不止,欢笑不断。

附属国这次进献的不止珠宝牛马,他们听闻皇帝陛下继任以来后宫无所出,此次专门进献了一位美人。皇帝陛下一看这美人就怔住了,官员们就笑着让陛下将美人纳入了后宫。

夜晚,美人被送进了陛下的寝宫。

然后传出了陛下被刺杀的消息。

又传出陛下不是陛下,那位美人才是真正的今朝陛下,而之前那位淡漠的在龙椅坐了多年的,是前朝叛子的余孽。

于是余孽被打进冷宫,官员们被清查,美人坐上了皇位。

余孽被押进了牢狱中。

美人……应该说是陛下,来牢狱中看望那位替他管了多年朝廷的前朝余孽。

师兄。皇帝开口道。你为何要骗我?

牢中的人没有说话。

皇帝又说到。你可知我这些年过得什么样的日子?师傅去世前让我们好好参习佛法,并要我们一同前往极北之地领悟更加高深的佛法,你却中途派人暗杀我,让我险些丧命,拿走我身上的信物,做了皇帝?

我知晓你是前朝余孽的时候,皇帝低声道,是在我满心欢喜知道你是皇帝的时候,我欣喜地想来找你,却被人盯上要杀我,是有人护住了我,告诉我的来龙去脉。我一直不肯信,直到后来的刺客身上,搜出了朝廷的信物。

师兄,前朝已经覆灭了,你的亲信都已不在人世,你何必……

还有我在。狱中的人开口了,声音嘶哑难听,半分没有皇帝认识的感觉了。

不知晓身世的时候,我想过与你一同前往极北之地的。狱中人道。但知道了的话,就无法当做不知晓。

牢狱中的窗口透出几丝光亮,灰尘在空气中沉浮,在静默之后,皇帝开口道。

我宁愿不知道。

不知道这所有的一切。

你知道吗,师弟。狱中人开口道。我这些年替你坐了这个位置许久,发现其实很没有意思。

什么——皇帝说

你放我走吧。狱中人说,看在我照顾了你那么多年的份上。

皇帝沉默许久,转身离开了牢狱。

后传,前朝余孽被问斩。

那座牵扯了纷乱的寺庙又重新开了大门,这次是个年轻的和尚。气质清雅,但脸上却有骇人伤疤,据传是在救人途中被盗贼所伤。有小道消息传给了今朝陛下说那寺庙又有人主持了,陛下未说一语,只在书房静坐了一天。

他想起送别师兄的那天,城门外,师兄穿着一身灰袍,对他说——

我其实不在意那些前朝纠葛,但有人将我推入了这凡世之中,我想走一遭也无妨。师傅说凡世多苦难,入世太难,不当心就再也出不来,我想众生皆苦我能否救?不能救。

师兄笑笑。尘世太难了,你可以试试。然后潇洒走了。

皇帝陛下掌政,将师兄做的事一一捋顺,发现师兄当皇帝的那些年,对今朝并无损害。

他当的就像个今朝皇帝一样。

服侍过那位的近侍大胆向皇帝进言,其实那位也没有做啥,就是常常在书房静坐,看那些,那些坊间趣事。

坊间趣事?皇帝疑惑。

是啊,近侍道,那位在的时候很在意坊间传闻的,还曾私访过,回来说这也挺好。

皇帝怔了。

所以这是……师兄给我留下的江山吗……

窗外春光正好,风里传来春日特有的朝气蓬勃的气息,就像这盛世王朝一般,但不知为何,皇帝鼻尖仿佛又嗅到了冰冷的寒冬味道——

他想起年幼时的日子,心下怅然若失。


评论

热度(1)